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

[轉貼]openSUSE 獨特之處在那裡?

橘色的文字是我個人增加說明的部份
原文網址:http://zonker.opensuse.org/2008/11/11/whats-unique-about-opensuse/

因為 openSUSE 搭載了許多和其他發行版本一樣的軟體,我在想 openSUSE 使用者們認為 openSUSE 最獨特與最吸引人的部份究竟是哪裡,很明顯的,搭載 GNOME, KDE, Firefox 和其他軟體只能算是標準配備,那麼是哪些地方讓 openSUSE 與眾不同呢?我在 marketing 的郵件列表上問了這個問題並得到了些很有趣的回應--有些是我意料中的(YaST),有些則是我未曾想過的:
  • YaST(您可以用他來進行很多的設定)
  • Zypper(openSUSE 的套件管理系統)
  • openSUSE Build Service(申請一個帳號您就可以在上面打包軟體)
  • "寬的"(Slab)選單--在 KDE 中已進入上游,在 GNOME 的部份仍是 openSUSE 獨有的
  • 預設安裝"完整全套的好用軟體"
  • 論壇(我是著眼在發行版本本身的獨特性,但是若說您能從論壇得到的支援以及其他幫助來看,這的確是使用 openSUSE 的一個好理由,所以也不算是沒意義的)
  • 直接參與 GNOME 和 KDE 上游的開發工作,並同時提供兩者給您選擇
  • "精緻優化"的桌面環境--我真的認為我們搭載了充份精緻優化的 GNOME 和 KDE 版本
  • 單鍵安裝
  • 零售盒裝版--我們的零售盒裝版很適合初學者開始使用 openSUSE
  • 安全性(AppArmor, SUSE Firewall)
  • Mono 整合--在 openSUSE 做得很不錯
  • openSUSE Build Service 的軟體套件庫(我是一個 Gwibber 迷,這個軟體在 “FunkyPenguin”套件庫中)
  • 有些人喜歡有很多軟體的 DVD 影像,相對的也有人喜歡使用精簡選擇的 Live CD 版本
  • 有些人提及穩定性,雖然這真的很難量化,而且在我的經驗中,穩定性經常都是一般 Linux 會被提及的優點
  • x86_64 的雙架構實行--所以您能輕易的在64位元 openSUSE 上執行32位元應用程式
  • 兩年的生命期--對一個發行版本而言算是合理的,不會太短,當然這不是針對一些專門任務的領域--這種系統可能要一直在同一個作業系統同一個版本上一直跑到死...
  • 伺服器支援--openSUSE 是一個很好的伺服器發行版本
  • 一個超酷的吉祥物(真的,這隻變色龍在這方面輕易獲勝...)(不太確定我這樣翻譯對不對)

我很想知道其他領域的社群朋友(作者是在 marketing mailing-list 問到的結果)覺得 openSUSE 令人印象深刻的特性是什麼。
openSUSE 在很多方面都是閃耀的明星--但是,當然我們還是有很多空間可以再更進步。
11.1 已經上路了,很快我們將計劃 11.2--我們還有哪些要改進?有哪些特色是我們要加入考量的呢?

原作者 Zonker 的簡介:http://zonker.opensuse.org/about/

2 則留言:

廖嘉新 提到...

我希望開機選單的語言要改進,例如我安裝EN_US語系,結果顯示是EN_UK,這讓我感覺一開始就有錯誤了,如果我是第一次用openSUSE,我會對openSUSE有不良印象。

我用過麥金塔系統,可以的話都把軟體作成綠色軟體形式,像麥金塔下載軟體之後就可以直接拖曳安裝,我並不喜歡安裝套件庫的形式更新軟體,況且有時候升級軟體得等社群編譯一些時間。

Thomas and Sonny 提到...

最近看到一些用ubuntu的網友在寫用3D桌面的文章,我就覺得有點好笑,去年出的9.0 Desktop版就用的嚇嚇叫了,而且還不用自己去找一堆文件,全部內建好了.

最近又看到AWE,正想安裝,沒想到openSuSE老早就幫我裝好了,現在我才真的認為openSuSE才是最適合桌面環境使用的Dist.

真是不懂為何openSUSE一直推不起來呢?